中国在北极的利益(组图)

发表:2012-04-28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极地区包括8个国家,中国不在其中。但它还是希望加强在这地球最北端地区的影响力。因为那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冰层一旦融化后就会显现。

第一眼看上去,中国总理以访问冰岛开始他的欧洲之行并随后拜访瑞典确实让人感到惊讶。但这样的决定其实是有来头的。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将为人类打开通往北极地区的航线,使得对那里的资源进行工业化开采成为可能。

据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MAP)项目组最新掌握的消息,该地区的温度正以高出全球平均水平一倍的速度在升高。在不远的未来,北冰洋在夏天里就不会再有冰山。专家预计,最晚2040年就可以有商业船只穿越北冰洋,往返于欧亚和北美之间。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部分国际企业加大了沿着俄罗斯海岸北部航线的使用力度,以此向亚洲运送货物和天然气。

中国首要关注的是这里的航海权,当然也包括北极冰山底下蕴藏着的丰富的自然资源。据估计,世界上目前未勘探石油储量的13%以及至少30%的天然气资源都暗藏于此。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对这样的资源自然会产生浓厚的兴趣。除了这些资源以外,北极地区还藏有黄金、钻石、锡和铁矿。


中国总理温家宝2012年4月欧洲之行第一站是冰岛

北极地区是谁的?

目前为止有五个国家被视为“北极地区国家”: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挪威以及丹麦。芬兰、瑞典以及冰岛也是北极地区议会的成员国。这个组织专门致力于研究该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盟都正在努力获得该组织“常驻观察员”的地位。这需要所有成员国的认可。虽然只有8个成员国国家有权作出相关决定,但常驻观察员有权参与谈判过程。

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使得这些沿海国家有权将本土沿岸最多320平方公里地区内海域范围定义为本国的经济区。一个国家所实际拥有的经济区大小则和海平面下大陆架的大小相关。所以,现在有许多国家都提出申请,要求扩大领海范围,而美国国会还没有批准相关协议。

随着经济利益的增加,北极地区国家在过去的几年中加大了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力度。因为各方无法就航线的分配达成一致。能够大大缩短欧洲和亚洲之间航运距离的北极西北部航线需要穿过加拿大的领土。后者称此为其专有的航线。美国和欧盟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称这里是国际社会共同拥有的领地。

北极地区经过俄罗斯沿海的东北部航道能够将上海到汉堡的距离缩短6400公里,这也就节省了一个星期的海运时间。目前连接两地的航线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以及苏伊士运河。俄罗斯有意通过收取过路费来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

从学术期刊《能源与安全》(Journal of Energy and Security)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6%都和航海业有关。85%的能源进口依赖海上运输。所以,这也就难怪中国想要获得这些海运航线的使用权。

冰岛是夥伴还是基地?

早在去年,中国投资者黄怒波试图购买冰岛土地的事情就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人们猜测,他想开发旅游设施目的的背后是中国试图在该国北部地区建设一座港口甚至海军基地。冰岛政府出面拒绝了这项交易。这位中国投资者希望,能够以承包的方式令该项目得以操作。

一方面,人们对中国在北极地区的企图持有怀疑的态度,同时,斯堪的纳维亚的这些国家也非常看重和这个经济大国发展贸易的机会,希望能够进入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

研究开发经济潜力


中国在破冰船在北极

中国从2004年开始就在北极地区隶属挪威的领地设立了一个科学研究站。该国正在为北极的行动建造一艘巨型破冰船,预计2013年完工,随后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向北极地区派遣多个科学考察团。

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公开表述其在北极地区的发展策略。但有迹象清楚表明,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希望在开发北极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崔宏建于温家宝拜访欧洲前向媒体表示:“像冰岛、俄罗斯、加拿大以及部分欧洲国家这样的北极地区国家希望能够将北极占为己有,或者取得开发上的优先权。但中国所坚持的立场是,北极和月球一样属于全球各国。”

学术期刊《能源与安全》援引中国方面的消息称,中国作为拥有地球上5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有权开采北极地区的资源。副外长宋涛在温家宝临行前强调,中国尊重北极地区各国的主权。希望与包括冰岛以及瑞典在内的相关国家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为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而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捷足先登:总理温家宝已经与冰岛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开发北极地区。

对敏感环境的威胁

环境保护者对各国日益看重北极地区的经济利益感到担忧。目前没有什么协约可以保护北极不受商业利益团体的剥削。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本来曾致力于推出一份有约束性的极地守则,而目前这一工作被推延至2013年展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挪威代表埃里克(Lars Erik)指出,非常有必要出台相关规定,使得该地区不断增长的航运能够更加环保。这位自然基金会的海事专家说“完全不能接受这些地方不受环境保护公约的保护,使得商业利益能够高于在环保方面推出具体规范措施。”

尽管如此,就算北极的冰川都融化了,想在这里发展航运,开发资源还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海难或者漏油、漏气等事故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就更加难以得到控制。

劳合社保险公司(Lloyds)最近推出的关于北极地区的报告认同了环保人士的想法。“北极地区发生灾难所带来的后果比其他地区的要严重许多。”为了降低风险,各国必须加强在政策执行、风险管理以及极地科学研究方面的力度。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