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孩子的真爸爸重要吗?

发表:2005-05-24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一年时间里北京委托专家进行亲子鉴定的近600例检测中,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也就是说,北京15%的受试爸爸在替别人养着孩子。这是本市首次出现有关亲子鉴定的数字统计(据5月18日《竞报》报道)。  

15%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15%是扰乱家庭信任危机的一个危险信号。

亲子鉴定只能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即现代文明与传统道德观念的碰撞,也可以说是一种挑战。亲子鉴定作为一项新型的科学技术,常常被当作检验家庭道德的试金石,正在越来越多地肩负着科学之外的感情和责任。然而,亲子鉴定民间机构是新近出现的新鲜事物,这种没有司法保障的鉴定结果到底是自娱自乐,还是人性化的隐私保护,都还有待考究。所以,“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仍值得商榷和质疑。  

谁是这孩子的爸爸?”这是美国马里兰州一幅十分引人注目的亲子鉴定广告的内容。同样曾有过男权主宰社会和家庭历史的美国,亲子鉴定的主要目的与我国妇女十分相似,用于法庭判定财产继承或者争取孩子抚养费用,很少有男人用亲子鉴定来检验妻子的忠贞和孩子的亲疏,这与我国男人的“鉴妻定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笔者以为,这是因为美国人很爱孩子,相信孩子是无辜的,需要得到他们应得的东西:父爱,母爱,和应有的照顾。这是一种人性的宽容和进步。  

而我国的男人们缘何如此在乎亲子鉴定?在我看来,大凡热衷亲子鉴定的人,都不是戴绿帽子之流,他们大多都承载着一定的经济地位,而戴绿帽子的“穷爸爸”对于亲子鉴定基本上置若罔闻,在“穷爸爸”的生活概念中,是想方设法护养孩子。反之,有经济地位的男人们往往疑神疑鬼,喜欢打着灯笼走天下,摸清自己周身的每一根毫毛,不忍心看着自己的亲生骨肉的毛孔里粘上“肮脏的异物”,谁是这孩子的真爸爸对他们而言显得很重要。  

无独有偶,就在笔者所看到的一组被鉴定的案例中,却有90%以上的是亲生子女,也就是说“10个爸爸1个假”。这与“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的鉴定结果如出一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事实上,有关亲子鉴定自诞生那天起就颇受争议。亲子鉴定虽然是一项准确度极高的先进技术,但不管怎样先进,也有“百万分之一”的误差,我国人口基数这么大,又有如此众多的人“乐”于鉴定,谁敢肯定自己就不“遭遇”那“百万分之一”呢?这“万分之一”的错误率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的不幸。再者,鉴定需要人来做,需要仪器设备来检测,如果工作人员疏忽或仪器设备出了问题,就会引发数据错误、结论错误,从而毁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我之所以指出15%是扰乱家庭信任危机的一个危险信号,其实影响恐怕远不止于此,“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还极有可能会引发一场临床学与法律上的纠辩。如果15%检测结果是真的话,那么,将有可能也导致10%左右的家庭面临着家散人离,到头来伤害最大的将是孩子本身(不管这孩子是亲生还是替养的)。笔者曾看到有一对到某地法医验伤所做亲子鉴定的夫妻,鉴定结果为女儿是自己亲生,男的非常高兴,回到家里,妻子却已服毒自杀。妻子在遗书中写到: “你满足了,却深深地伤害了我,让我无脸见人,我走了。”可见,无论结果如何,亲子鉴定是一把双刃剑,“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更是摧毁家庭信任和伤害孩子的“有毒基因”。   

在构筑和谐社会的今天,任何与倡导“和谐”相悖的数据或言论,无疑是一颗隐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会让谁是这孩子的真爸爸们,产生更多的忧患与焦虑。作为21世纪的新型社会,其实我们更应倡导的是这样一种“谁是这孩子的真爸爸不重要”的和谐开放包容的家庭生养理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