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峰:十六大权争中的李瑞环

发表:2002-09-1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退与不退及中共十六大之后权力格局的重新洗牌之中,李瑞环将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李瑞环有以下方面使他在权力洗牌中很有份量:一是他今年六十八岁,未到政治局常委七十岁引退的不成文规定;二是李瑞环是资深的政治局常委,他在政治局的资历超过胡锦涛;三是李瑞环已经干了两届的全国政协主席,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资历也超过胡锦涛以及十六大之后其它政治局的新贵;四是李瑞环人望颇高、才具不凡,也有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一旦条件许可,必不会甘于人下;五是李瑞环曾经是邓小平看好和重用的人物,曾有让他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提议。

这样一位有份量的人物,江泽民会怎么看他,对他采取什么策略?中共高层其它政治派系会怎么看他,对他采取什么策略?特别是胡锦涛会怎么看他,对他采取什么策略?而李瑞环自己面对这样一个党内高层权力大洗牌的局面,又会怎么做?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问题。

李瑞环看不起江泽民 (博讯boxun.com)

种种迹象表明,江泽民是不喜欢李瑞环的,而李瑞环也是看不起江泽民的。根据《天安门文件》一书的披露,八九年六四事件中,中共老人帮在提名何人取代赵紫阳出任中共总书记的会议上,邓小平提名李瑞环,李先念和陈云提名江泽民,杨尚昆提名乔石,王震提名李鹏。后来经过妥协和交易,江泽民出线,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出任总书记,而李瑞环也同时进入政治局常委。由此可知,李瑞环受恩于老邓的大力提拔,有能力有资格与江泽民争天下。

老实讲,江泽民荣登大宝之时,看不起他的岂止是李瑞环?李鹏、乔石、姚依林以及许多政治局委员都看不起他。这些人当年都比江泽民有资格担任总书记。对江泽民而言,当时可谓如临深渊,在政治局常委内他要摆平的首先是李鹏,因为李鹏位居老二,咄咄逼人,恃镇压八九民运有功气焰嚣张,相当看不起“冷手拾个热馒头”的江泽民。然而通过整肃陈希同,江泽民镇住了李鹏,因为谁都知道李鹏是“北京帮”的后台。与此同时,江泽民还抓到了李鹏家族在经济上的问题,只是引而不发,进一步威慑李鹏而已,令他如芒在背,不敢轻举妄动。

江泽民不放心李瑞环

李鹏之后,江泽民又借邓小平和军人势力,排挤掉了杨尚昆。而杨尚昆正是元老中支持乔石最力者。杨尚昆失势,意味着乔石对江泽民的威胁大为降低。在中共十五大上,江泽民成功逼退乔石。

在江泽民摆平李鹏和乔石的斗争中,在江泽民一步步从儿皇帝到真皇帝的斗争中,李瑞环扮演了什么角色呢?目前还是一个谜。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李瑞环从来没能真正威胁到江泽民的“核心”地位,江泽民这些年也没有把他视为主要的对手。事实上,李瑞环虽然贵为政治局常委,但他不像李鹏和乔石在党政系统有自己的班底和势力,这使他虽然看不起江泽民,却不会做出挑战江核心地位的举动。我们经常听闻的是李瑞环一些大胆敢言的独到见解,而且很少把“江核心”挂在嘴边,如此而已。

在第三代领导集团退与不退的角力中,李瑞环最明显的优势是他的年龄。当五年前召开中共十五大,江泽民和乔石都为自己年逾七旬寻找留任理由发愁的时候,李瑞环那时才六十三岁。如今江泽民已经七十六了,李鹏、朱镕基、尉健行等政治局常委也都七十三、四了,李瑞环才六十八岁。若以七十岁年龄划线,当年十四大上的政治局常委在今届党代会都必须退下来。江泽民在十五大时就已经超龄服役了,今届若再以什么“大局需要”为借口不退,就实在太可笑太不象话了。对此江泽民和他的谋臣策士们也心知肚明,正在绞尽脑汁想办法。此时的李瑞环却似乎非常“超然”,年龄对他连任政治局常委根本不是问题,江泽民若以此为理由让他在十六大时“陪葬”完全说不通。

李瑞环若不退,只是江泽民退,他是绝不甘心也绝不放心的。李瑞环不是等闲之辈,以他的资望和能力,若在十六大上继续担任政治局常委,那么江泽民全退之后留下的马仔--曾庆红、吴邦国、黄菊之流是难有好日子过的。这等于断了江泽民的后,江泽民绝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

与胡锦涛可能联手因此,李瑞环的去留成为江泽民如何安排自己“后事”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心病,对十六大的权力格局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李瑞环与胡锦涛的关系也是一个颇堪玩味的权力因素。倘若李瑞环继续留在政治局常委会的话,他与胡锦涛的联手就足以令曾庆红等“上海帮”难以畅行其志,甚至有被逐步废掉武功的可能。

那么,李瑞环与胡锦涛的关系究竟如何呢?这方面的资料目前非常有限,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李、胡二人均受恩于邓小平,都是邓小平相中的接班人,就凭这点,李、胡之间就有坚实的共同基础。而在接班问题上他们也与江泽民大有“过节”,李瑞环曾因江泽民受到李先念、陈云的支持而没能当上总书记;胡锦涛也因江泽民贪权恋栈而使自己全面接班被一拖再拖,且活在被废或架空的恐惧和危险中。由此可知,江泽民是李、胡二人共同的政敌。十六大后,若李、胡均在政坛的话,他们是极有可能联手共同抗衡江泽民的“垂帘听政”和“上海帮”的权力扩展的。

这样的可能性和危险性,江泽民及其马仔岂能不知?因此阻断李、胡联手,是江泽民及其马仔在十六大权力组合游戏中重要的考虑因素。

地位超然,可以大展鸿图

事到如今,李瑞环当然非常清楚自己的政治份量和超然地位,他可成为各方面争取拉拢的对象,在政治上大有主动权和回旋的天地。过去十年,李瑞环虽贵为政治局常委,但只是有政治花瓶之称的全国政协主席,这在中共权力架构中是一个无所作为的闲职。对此,李瑞环是很不甘心的。了解李瑞环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肯干实事的人,过去十年对他是极大的浪费。李瑞环壮志难酬,他也是一肚子气的。如今十六大即将召开,中共最高层领导集体将出现重大变动,在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他是胡锦涛之外最有希望继任的政治局常委。历史为他提供了一个一洗颓风、重新大有为的绝好机会,对此,聪明如李瑞环者怎能不知?问题是他首先要争取在十六大时继续出任政治局常委,第二步在党政系统分工中取得党务或行政上的权力,最不济也要出掌人大常委会这个最高立法机构。李瑞环有此机会,然而在波诡云谲、说变就变的权力斗争中能够实现吗?

-- 《动向》9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