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官媒是极其愚蠢的?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03-31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国际媒体的报道,利比亚抗暴军昨日(2011年3月29日)在推进独裁者卡扎菲的重要据点、其故乡苏尔特时,面临顽强抵抗,这是自从联合国安理会执行禁飞令,抗暴军在海岸城市一系列反攻遭遇到的最激烈战斗。而与此同时,英、法对卡扎菲的支持者联合发表“最后通牒”,呼吁他们把握最后机会与人民站在一起。此外,白宫新闻秘书卡尼透过声明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英国、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利比亚强人卡扎菲已经丧失执政正当性,必须下台。奥巴马也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利比亚的联军提供协助。

抗暴军在苏尔特城东方180公里处拿发利亚镇遭遇卡扎菲军队的袭击,双方激烈交火,效忠卡扎菲部队埋伏在此攻击抗暴军。抗暴军被阻挡在距苏尔特城80公里处。在宾贾瓦德的抗暴军指挥官哈斯西将军表示,拿下苏尔特不容易,这是忠于卡扎菲的死硬份子的基地。然而由于联军的军事干预,使得抗暴军与卡扎菲部队可以相抗衡了。

抗暴军司令官巴盖堤夫准将表示,抗暴军面临武器老旧、不足的困境,若是抗暴军能有足够和先进的武器,对抗卡扎菲部队将更快速和有效率。

据路透社报道,西部城市米斯拉特战争持续;卡扎菲部队不顾英、法联军的强力空袭,攻占了米斯拉特部份区域。对于利比亚外长宣布停火,称暂停攻击在米斯拉特的恐怖份子,抗暴军并不理会,他们指卡扎菲当局的声明并不会改变战况。一名米斯拉特医生表示,政府军夜晚狙击、射杀了9个人;一名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有24个人被机关枪扫射而受伤。

主导盟军空袭利比亚的英国和法国政府正式警告卡扎菲支持者,不要坐视弃暗投明的最后机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奇提醒卡扎菲的支持者应该尽早离弃独裁者,加入到争取自由的利比亚人民一边。英法领导人还呼吁卡扎菲尽快下台,以便使反对派的过渡时期临时全民委员会和其他民间团体领袖能够尽快启动利比亚向民主和法制转型的过程。与此同时,在国际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来自约40个国家的外长即将开会讨论利比亚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事宜。

在战事激烈的同时,3月26日一名利比亚妇女进入许多外国记者进驻的旅馆,向记者哭诉遭卡扎菲部队非法拘捕施暴,还被15名士兵集体性侵2天,结果被一群便衣警察,当着大批国际媒体的面、强行带走,下落不明。官方事后宣称此女精神有问题。

利比亚目前的局势,中国官方的媒体进行了广范围的报道。但有关这个报道的真实性引起网民的一些质疑。近日,多幅利比亚民众在反政府示威中打出中文标语的照片被中国网民广为传播,并被认为是利比亚人民对中国官方媒体的不实报道表达抗议之声。

中国大陆的“猫眼论坛”、“天涯”等几个主要的论坛上,目前网民在传播几张照片,一张是有关利比亚示威公众打出“卡扎菲是个说谎者”的中文标语;另外是利比亚民众以法文写出“法兰西万岁”,但是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为“支持卡扎菲的民众在进行示威游行”。特别是日前中央电视台采用了一些卡扎菲控制下的国家电视台的画面,多国盟军的军事行动之后,卡扎菲政府军当时在攻击班加西的时候造成的贫民伤亡搬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

对利比亚局势,中国官媒最初的报道,比如利比亚民众的抗议,就几乎没有直面的报道,报道的都是所谓“撤侨”。国际联军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后,就对利比亚局势做了直面报道。但直面报道的侧重点,基本上定了一个调:几个国家在这里展示它们的武力,然后将来卖军火、卖飞机。要拿利比亚做靶子,做试验场,然后要推销它们的军火、推销它们的飞机;因此它们要谋划对利比亚的这一次的制裁和武力干预。

卡扎菲曾经在群众刚开始反抗示威的时候,以中国大陆为例子,来说明其采取暴力对付老百姓的正当性。而中国官媒的宣传报道,也完全和卡扎菲一个腔调。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这次报道中,很好地体现了出来。很显然,利比亚的示威民众打出中文标语,是在对中国官媒的回应,希望中国人能够更多地看到真正利比亚老百姓的心声。

中国主流官媒的一些相关报道,还在总体上回避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一些背景介绍,而更多的是强调目前所造成的对利比亚国内平民的影响。但实际上,国际联军对利比亚目前局势的干预实际上正是为了保护平民。

官媒的报道,其实是极其愚蠢的。其作用与它们想达到的目的恰恰相反。

一方面,通过中国媒体的报道,更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反感和敌意,觉得中国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不仅有相当距离,而且距离越来越远。也就是说,中国媒体其实比外交部的口径还要更极端一些,媒体在妖魔化联军对利比亚的武力干预这个问题上,比外交部走得更远。明显的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些报道,完全无视国际准则和国际公益,对民众的保护动机完全忽略不计,国际联军执行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利比亚人民的决议,在中央电视台完全变成了以暴力、武力干涉别国内政的倚强凌弱行径。而中国政府拥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否决权,却不用,对这种“行径”予以了默许。在联合国不反对,却在国内有放肆谴责,那么,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还有什么信誉可言?中国官媒的行径,才是真正地抹黑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

实际上,这一次联军的行动是非常合乎联合国的运行规则,由联合国授权;在国际法上是非常正义,具有无可争议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如果在伊拉克战争中,中国媒体还可以找出美国“未经联合国许可”的瑕疵,那么这次谴责国际联军,就等于是谴责联合国,谴责中国政府。但中国主流媒体为了想方设法减弱武力干涉利比亚独裁者屠杀人民的正义性与合法性,就连中国政府打包在一起,一块儿给否定了。官媒是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养活的,政府也就是官媒的主子;现在奴才为了骂街,连主子一块儿骂,也是一道国际奇观。

另一方面,在目前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流通给相隔万里的国家之间传播信息,交流反馈提供了一种可能。互联网确实对经济、对技术进步、对资讯的传播确实有巨大的作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到这个局面,互联网的机制对于传播真实性的新闻信息起到决定性的帮助,由于微博,智能手机的普及,对人们的资讯的获得带来了一种便利,也造成官方想进行一些误导或者片面的宣传,都已经不奏效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国网络虽然有防火墙,但网络技术的发展,总是超越于制度或者是官方的封堵的,它不断会给中国的网民以获得更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带来帮助。当外界真实的信息传递到国内后,网民们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反感甚至敌意就会越来越深厚。

实际上,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将官媒当成政府的喉舌,而且政府也要求媒体如此。所以,官媒的声音就是政府的声音。官媒如此撒谎欺诈,就等于政府在撒谎欺诈。因此实际上,官媒现在的行为,正是给中国政府在老百姓中进一步制造对立,制造恶劣的反面形象。

所以说,中国官媒这次的关于利比亚信息的报道,是极其愚蠢的。

有一则网民在本博文章后的留言,就证明了这种愚蠢。留言说,“关注平民的生死是对的,毕竟平民的生命在战争中是必须要得到保障的。但是,仔细看看大陆媒体报道平民生死的那些新闻来源,都是来源于卡扎菲控制的利比亚官方新闻媒体。笔者就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引用国际社会公认比较公正的媒体新闻来源呢?比如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新闻。为什么我们宁愿相信卡扎菲,而不相信国际社会其它国家媒体的报道呢?卡扎菲被人民审判是早晚的事情,与其这时候去帮卡扎菲摇旗呐喊,还不如不去关注这场战争。最近几天,南方特别的湿冷,身边的很多老年人都说,这是他们一生都未见过的本应是夏季的南方还如此寒冷。昨晚,笔者回家的时间比较晚,一路上开着车,不时会见到年纪很大的老人在寒风中捡拾垃圾,立交桥下偶有无家可归者在那里安歇。于是,笔者就在想,一个连自己本国平民生死都不关注的国家,为什么极力去关注别人国家的平民生死呢?这本身就很幽默。”

但中国官媒并不想改正自己的愚蠢,反而变本加厉,唯恐自己帮中国政府的倒忙还不够。造假了利比亚人民的“民意”后,转头又造美国人的假,比如昨日,新华网居然堂皇地篡改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讲话。据新华网快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7日说,美国反对在利比亚出现“政权改变”。

但网民马上就将罗伯特•盖茨的原话晒了出来。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问盖茨:“军事行动的部分任务,是否改变政权,推翻卡扎菲?”盖茨:“首先,当你不确定能达到某种目标时,你不会为军事行动设立这种目标,正如我们过去所见,政权改变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有时它会花很长时间,有时它又很快发生,不过这(指政权改变)决不是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So why not have, as part of the mission, regime change, removing Gadhafi from power?” Tapper asked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Well, first of all, I think you don't want ever to set a set of goals or a mission -- military mission where you can't be confident of accomplishing your objectives,” he said. “And as we've seen in the past, regime change is a very complicated business. It sometimes takes a long time. Sometimes it can happen very fast, but it was never part of the military mission.”)

懂英文的,都知道盖茨并没说美国“反对”在利比亚出现“政权改变”。

早在中国官媒和御用专家前些日子热炒美国遵循联合国决议制裁利比亚独裁政权的动机是为了石油的时候,笔者就发文反驳了;但笔者头脑简单、学识浅薄,说服不了人。所以,笔者抄录在高校授业并自诩“思想家”的王晓阳的文字:

“我常常恳求那些造谣的人:‘造谣是你们的本能,我理解,但你们能不能每次造谣换个新鲜花招?’这个请求显然没有用,造谣者的智商就在那么一个层次,他们实在是编造不出新鲜花样了。这不,西方国家刚对卡扎菲实施军事打击,全世界人民都在期待专制者的灭亡。而那些一贯造谣的媒体又开始散布一些酸溜溜的谣言了。当然,还是老一套:西方国家为的是石油。

难道卡扎菲这个用导弹轰炸平民的刽子手不该被绞杀吗?你不参与正义行动也就罢了,你还在旁边为专制者辩护,你还知道有廉耻吗?

网民总结很好——打伊拉克、利比亚为了石油,那美国当年打韩战是为了泡菜、打越战是为了香蕉、封锁古巴是为雪茄、出兵阿富汗一定是为了抢山羊,打蒙古为了小肥羊;打俄罗斯,为了伏特加;二战打德国是为了啤酒,打日本是为了饭团,要是有一天打中国,那一定是为了入党!那么,当年中国出兵朝鲜也是为的泡菜,1979中越战争双方争的是香蕉……

关于伊拉克战争,有一个确凿的事实被CCAV等媒体刻意隐藏了:中国是伊拉克战争后最大的石油受益者。为什么要刻意隐藏这样一个事实?”

他在2009年10月就写过文章:“美国打仗,石油却送给中国”:

“这是美国送给中国‘祖国60岁生日’的一份大礼:10月8日,伊拉克政府批准将该国最大的油田交给英国BP和中石油联合开采。奇怪的是,对于这么一个重大新闻,中国大陆媒体竟然没有进行重磅宣传。要知道,那可是日均产油量为95万桶的特大型油田。

美国当年打两次伊拉克战争的时候,中国国内的意见分为2派:右派坚决相信美国是‘为自由而战’,美国很伟大;左派则四处宣扬美国是‘为石油而战’,美国很无耻。

如今,伊拉克最大的油田交给中国和英国公司联合开发了。不知道这能说明什么。也许,说明了美国人很笨、中国人很聪明、伊拉克人很不懂得感恩吧。……英国公司获得伊拉克石油开采权,这个好理解。当年伊拉克战争,英国是坚决支持美国的。从另外的角度讲,英国人真不如中国人聪明,他们得参与战争,才能获取收益;比起聪明的中国公司,差太远了。其实该消息早在6月30日就已经基本明朗,当时中英公司竞标成功,只等待伊拉克政府批准了。当时,一位爱国人士信誓旦旦地对我说:美帝国主义绝对不会甘心把油田交给中国公司,他们一定会撕毁竞标协议的,反正伊拉克政府是美国的傀儡。

10月9日的消息出来后,不知道这位爱国人士做何评论。或许他会说:美帝国主义争夺伊拉克油田的阴谋彻底失败了。……

除了眼前利益,有更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珍视。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群人,有一个国家,他们把世界的民主自由人权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对此,另外一些**国家的人是难以理解的。一群完全丧失了道德与信仰的人,他们以为别人也和他们一样只有功利、没有道德、没有对自由的追求。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么大。石油阴谋论,令中国人蒙羞。”……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在突尼斯、埃及,尤其是利比亚发生的一切,都在教育中国人。那块土地的未来,都是靠那里的人民自己打拼出来的。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也好,联合国也罢,都仅仅是帮助。幸福和自由,靠自己去追求,而不能等施舍。不要奢望西方世界与联合国,能主动给中国人施舍幸福和自由。

当代知名的英国历史学家约翰逊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说过,“如果没有勇气,其他美德都算不上美德。”因此,在争取掌握自己命运的旅途上,勇气是最重要的。而中国社会,目前最需要的勇气,就是告别欺骗,恢复诚信。这一点,对政府、官媒和人民,都是一个考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