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紐省大選專訪隨筆(上)(組圖)

大選之爭背後的舞臺

作者:曾錚 發表:2011-04-03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6日,澳大利亞舉行了四年一次的紐省大選。以自由黨和國家黨結合而成的兩黨聯盟擊敗了澳洲工黨而成為新一屆的執政黨。(視頻截圖)


3月26日,自由黨黨魁奧法拉在帕拉瑪聯盟俱樂部(Parramatta Leagues Club),向他的同僚及支持者宣布勝利,成為第43任紐省省長。(視頻截圖)

讓各路政客「倍感煎熬」的大選終於塵埃落定了,聯盟黨不出所料的取得了壓倒性勝利,改寫了澳大利亞的選舉史。《看中國》首次推出的「大選特刊」在四個星期內,以八個整版的篇幅,分別刊登了對自由黨、工黨、綠黨這三大黨的領袖或競選發言人,以及十五個選區的三十七名候選人的獨家專訪。筆者也因此得以以《看中國》記者的身份,近距離「密切」接觸到各大黨派的中堅人物。

有一天在採訪Parramatta選區綠黨候選人Phil Bradley時,他突然對我說:「這次大選你採訪了這麼多人,一定有許多獨到的洞見吧?」

我低頭一想,是啊,如此經歷,也算難得吧。也就是他的這句話,誘我今日寫下這篇《大選專訪隨筆》,也算是在此次「歷史性」的選舉中,湊個小小的熱鬧吧。

「可愛」的候選人

閉上眼睛,我採訪過的三十九位候選人或當權者的面孔依然清晰可見,他們中有祖母輩的「老爺爺」、「老奶奶」,也有二十剛出頭的朝氣蓬勃,甚至是稚氣未脫的小青年;有「深沉」、成熟的政治家,也有一上來就自稱不是「職業」政客的教師、商人。他們都熱烈的宣傳自己,攻擊他人……

然而在筆者眼中,他們都同樣的「可愛」,因為不管他們背景如何,在那一刻,他們都真心的想證明,自己上任後將如何努力的服務於社區。在大選的壓力面前,他們知道自己必須做好,也就真的是在想做好。這不可愛麼?而這種可愛,正是我們可愛的民主制度造就的。

"前"省長肯尼莉印象

也許,在這些人當中,最大的「官」,就是前省長肯尼莉了,所以就從她寫起吧!

自打肯尼莉當選省長以來,筆者在各種場合多次見到她,她的招牌式甜蜜微笑、永遠都一絲不亂的頭髮,和永遠都很得體光鮮的衣著,給人印象很深。記得有西人記者曾這麼挖苦她:「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省長,而不是一個公關經理。」我想,人們之所以稱她為「公關經理」,也許就因為她的甜蜜微笑吧。

3月10號,我第一次在省政府大樓中單獨與她相對,進行一對一的專訪。那天的《每日電訊(The Daily Telegraph)》報上剛好有一篇關於她的長篇報導,裡面談到,這位來自美國的紐省第一女強人從小就夢想,要做美國的第一位女總統、第一位女主教,也談到十七歲的她,怎樣含淚敲開了學校籃球隊教練的門,與教練「嚴肅」的討論籃球隊遇到的問題,並用了四十五分鐘的時間與教練一起制定了一個後來被證明是很成功的計畫,使學校球隊挽回敗局,躋身全州前八名。

報導中,一個剛烈、立志遠大的肯尼莉躍然紙上。

與她在一起時,立刻就能感受到她甜蜜微笑之下的剛勁。雖然只有我們兩個人(外加一個她的助手在場),但她說話的聲音依然高亢洪亮,依然像面對千軍萬馬一樣。這倒讓我私下偷著樂:不用發愁我錄音效果不好了。

在請她介紹完工黨的競選概況後,我第二個問題就問:「很多人,包括幾名《看中國》採訪過的工黨議員和部長,都在說工黨這次不會贏,您怎麼看?」(後來我有些後悔,這個問題也許應該晚一些再問。)

面對我的「挑戰」,她依然保持著招牌式甜美微笑,表示了「不問收穫,只管耕耘」的將奮戰到投票結束的最後一刻的決心。

我又一連串問了許多問題,對每一個問題,她都有「標準式」答案,都是工黨怎麼怎麼棒,做出了多少多少成績,而且每次都不忘猛烈攻擊對手奧法拉。

在我請她就工黨已失去民眾的信任之說發表評論時,她終於「認錯」了,說:「我已經很坦白地承認過,工黨在很長時間只是關注自己,這也是我為什麼要站出來領頭的原因。工黨需要把關注中心重新放回到公眾身上,這也是我向紐省民眾道歉的原因。」

這種「認錯」,我在另一場合聽到過,這次她再次重複此一說法,幾乎與前一次沒有任何差別,一共就只那麼兩句,再也不肯展開多說,不由讓人感到:這種「認錯」,是精心計算過的,那麼也就失卻了意義和誠意。工黨最終被選民「大屠殺(Massacre,這個詞是肯尼莉自己說的。)」,也許與此有關?

然而在我心中,卻不得不佩服她在明知即將失敗,卻仍帶著甜美微笑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勇氣和幹勁。此屆工黨政府的問題積累了十六年,這次可謂「薄積厚發」,來了個「兵敗如山倒」。但肯尼莉任黨首時間不過兩年,也許很多問題並不是她的責任?

在採訪中,筆者也曾問她,如果大選失利,她下步打算如何。當時她口風很緊,只說她不會離開工黨,不願透露其他的。

依筆者的想像,她雖然在大選後立即辭掉了紐省工黨領袖的職務,但應該不會就此沉寂吧?前總理霍克已經公開出來挺她,說她應該參與聯邦的政治事務。

這位曾夢想做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的紐省第一名女省長,還會不會東山再起呢?

也許我們很快就會有答案吧!

自由黨人印象

很多人,特別是綠黨成員喜歡說,現在自由黨和工黨正變得越來越相像。然而一圈採訪下來,筆者發現,各大黨派,還是有自己不同的特質的。

先說自由黨人。在被問及自由黨與工黨有何區別時,不少候選人能立即告訴你:自由黨強調「小政府」,不強調過分的政府干預,而只是創造條件,使每個人的能力和作用能夠得到充分的發揮,讓個人和企業最大限度的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奮鬥目標。

筆者印象比較深的,是Ryde區的Victor Dominello的一個說法:自由黨講的是「giving a hand up , not a hand out」,意思就是伸出手,將你扶起來,讓你自立,而不是只是給你發錢。

另一個令筆者印象深刻的自由黨人,是此次在Strathfield選區擊敗工黨資深議員及部長級人物Virginia Judge的Charles Casuscelli。他告訴我,他十八個月前才加入自由黨,而且到現在還是一名現役的軍官,同時也在政府部門做諮詢工作,而他決定從政,純粹是被氣出來。

他說,一天晚上,他在看電視,在不長的時間內,就先後有兩名工黨政府官員出來,在電視上就某個問題撒謊。因為他為政府工作,十分清楚地瞭解這個項目的內幕,因而知道他們在撒謊。所以他簡直是怒不可遏。
看到他那麼生氣,他妻子說:「咱們結婚這麼多年了,我從沒看見你氣成這樣。既如此,不如你去參政,以改變這種狀態吧!」

就這樣,他選擇了與他理念相近的自由黨,以一個僅十八個月從政資歷的「新兵」,藉著自由黨將大獲全勝的「東風」,擊敗了他的對手而當選。

採訪時,我能感到他的氣憤與言辭是真實的,而且是未加「政治性」修飾的,如果他能在今後的政治生涯中,將這一份可貴的氣憤、真實與不加修飾保持下來,那就非常難得吧。

工黨人印象

說起工黨,眼前首先浮現的,是一群女性的面龐:除了(前)省長肯尼莉外,還有Kogarah選區的Cherie Burton、Canterbury的Linda Burney、Auburn的Barara Perry和Strathfield的Virginia Judge,等等,這些都是工黨中的重量級人物,「top girls」。她們的氣質,或幹練精明,或風風火火,或溫文爾雅,但在她們身上,也還確實有著不同於自由黨人的東西。如果說自由黨人更像一個企業家、資本家、帶有更多的「資本主義」色彩,工黨人則更像是打工階層或底層民眾,帶有更多的「社會主義」色彩。

第一個讓我吃驚的是Kogarah選區的Cherie Burton,那天採訪時,她遲到了。等她的時候,我聽見她辦公室裡有一個華人,在不停的給當地華人打電話,一個一個的動員他們投票給Cherie,這種「勤奮」倒是前所未見的。

採訪中,Cherie談到,希望大家在投票時,不要考慮哪個政黨能上臺,而是要考慮誰能真正為此選區說話。
我立刻抓住這點問:「您這樣說,是否因為您對此次選舉結果不樂觀?」

我自以為,這個問題大約有些刁鑽了,她不見得會正面回答,誰知她毫不忌諱地說:「我覺得在過去兩年,我們是迷失了方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贏得這次選舉的原因。」

她的直言讓我吃驚;吃驚之餘,也忍不住暗暗佩服她的坦率。這位高中畢業後因家貧未能進入大學,十九歲起就加入工黨、二十五歲成為青年工黨主席、三十歲就當上省議員的Cherie,同時也坦白的說,工黨應該回歸到其傳統的價值觀上來。

Strathfield區的Virginia Judge作為省政府文化部長,在能夠將悉尼大橋一帶的海港景色一覽無遺的省政府大樓中接受我的採訪時,已經是八年的資深議員了,她提到,早在2002年,她為參加2003年的大選,曾用了整整七個月的時間,從冬天一直做到盛夏,在選區內挨家挨戶敲門宣傳自己,每天從早上九點開始,「一直做到我能聞到人們廚房裡飄出來的晚餐的香味才結束。」

這樣的勤奮,也是我聞所未聞的:原來,要當上議員,也這麼不容易啊!

接受採訪的當日,Virginia從凌晨兩點就開始工作了,不知是否是因為睡眠不足的原因,她反而顯得特別亢奮,在一個採訪的間隙中,她居然當著我的面,毫不掩飾的跟自己的助手說:沒幾天了,再好好從這裡看一看外面的海景吧!言語中沒有遺憾,沒有哀傷,只透著一份大大方方的接受「現實」。

老實說,這樣的「西式」直率,也讓我這個「中式」思維的人暗暗稱奇。

澳洲紐省大選專訪隨筆(下) (組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