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被这3国给卖了?泄报复计划还帮打无人机(图)

发表:2024-04-1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4月17日,德黑兰举行阅兵式,庆祝该国年度建军日,一辆伊朗军用卡车运载Sayad 4-B导弹的部件经过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肖像。
2024年4月17日,德黑兰举行阅兵式,庆祝该国年度建军日,一辆伊朗军用卡车运载Sayad 4-B导弹的部件经过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肖像。(图片来源: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14日,伊朗以色列发动大规模攻击,使得这两个中东国家之间局势突然升级。据以军方面的说法,逾300个无人机与飞弹射向了以色列,但超过99%遭到拦截。不过在帮助拦截伊朗飞弹与无人机的国家名单之中,除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还出现了约旦及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身影。

根据Newtalk报导,美国、英国和法国原本就是以色列军事盟友,这3国帮助以色列来拦截伊朗的飞弹与无人机不算稀奇,不过约旦竟然也提供支援。

据悉,先前约旦一直强烈批评以色列于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虽然大部分的无人机与飞弹为以色列和美国军队所拦截的,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有部分原因是因为阿拉伯国家悄悄传递关于伊朗报复攻击计划的情报,且向战机开放领空,并分享雷达追踪资讯。

有报导称,美国于中东地区扮演了一个“拉群”的角色,在此场“保护以色列”行动中获得了一定的体现。多年以来,美国一直都在努力来打破阻碍以色列和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进行军事合作的政治与技术壁垒,而这次“保护”行动,是由美国拉起的“中东群”第一次经历较大规模的实战考验。

据报导,由于担忧帮助以色列将会使自己直接卷入了冲突中,而遭到伊朗的报复,所以有部分阿拉伯国家在一开始时态度非常谨慎,但在与美国展开谈判之后,约旦同意美国和其他国家战机使用其领空,且同意用本国飞机来协助拦截伊朗飞弹与无人机。而阿联酋及沙特阿拉伯最后也私下同意分享情报。

为了让相关国家能够保护好其领空,伊朗于正式发动袭击之前,先通知包括沙乌地在内的海湾国家有关其将要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一事,甚至还告知此些国家大体的袭击计划和时间安排。

14日,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于记者会上称:“在行动开始前大约72小时,我们就通知了我们的朋友及地区邻国。”但这些讯息被传递给了美国,而让美国与以色列有时间准备进行防御。

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由于几乎能够肯定伊朗将要发动攻击,而五角大厦也提前于该地区重新部署防御系统。美国官员在12日曾经说,伊朗可能于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向以色列领土发动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为此,美国还向中东增派出“救援部队”及至少有一艘装备了“神盾系统”的军舰。

专家指出,自伊朗的飞弹和无人机发射的那一刻开始,海湾国家的预警雷达就已经开启追踪模式,且这些预警雷达与设于卡达的美国行动中心相连。因此相关的数据与资讯就会传送给位在约旦等国领空战机、海上军舰,以及以色列的飞弹防御系统上。在此种情况之下,伊朗的无人机一进到射程范围内就会遭到击落。

约旦政府于声明上写道:“昨晚有一些物体进到我国领空,但随即就被拦截。因这些物体会给我们的人民与人口稠密区造成威胁。虽然有一些被击落目标的碎皮落于本国领土上,所幸并没有造成任何重大伤害。

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 ISW ) 的研究员艾马尔表示,这次约旦的行为是在证明它是美国的好伙伴。虽然先前沙特阿拉伯批评有关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的所作所为,不过内部人士私下却认为,沙特阿拉伯仍然有兴趣于未来改善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此些国家努力于自身利益、现实政治及加沙冲突之间来寻求平衡。

有分析认为,虽然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共用了情报,不过与约旦并不同,两国都没有同意对以色列与美国开放本国的领空,这也是两国试图于日益紧张的地区局势中,以保持微妙平衡的体现。

14日,伊朗对以色列发射超过120枚弹道飞弹和30枚巡弋飞弹,且出动了170架的自杀式无人机。以色列、美国、法国、英国和约旦等国家军方据称联手拦截了其中大约99%飞弹,甚至以国还大赞是“重大战略成就”。不过有报告指出,在120枚弹道飞弹之中,有超过60枚故障或者脱靶,所以实际上遭拦截的飞弹不到半数。

约旦拦截攻以无人机 伊朗怒称:下一个攻击目标

16日,据中国军事专栏《3号了望台》报导,在伊朗袭击以色列的当日,以色列的周边国家都纷纷宣布关闭领空,以免遭到战火波及。但约旦不仅没有关闭领空,而且还拦截了伊朗无人机,并命令军队处在高度戒备状态,以监视来自于除了伊朗本土之外,以及其他方向的无人机行动。

约旦在声明中表示,拦截伊朗无人机并不是帮助以色列而是自保,来保护本国公民或者设施不受伤害。同时约旦也强调,军方将对何可能会威胁到国家安全的行为来作出回应。

对此,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声称,早于发动袭击前的3日,伊朗就已经通知邻国,本次袭击纯粹是为了要报复以色列,并无意使地区局势升级。

约旦帮忙拦截伊朗无人机一事,似乎极大鼓舞以色列的舆论界,称其正从“对手变成盟友”,使得伊朗怒不可遏,而对约旦发出警告,若继续干涉关于伊朗打击以色列的行动,那么“将成为下一个目标”。

美欧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在伊朗于上周末袭击以色列后,美国表示,将会针对伊朗的导弹与无人机项目实施新制裁。消息人士也说,欧洲国家也正在起草类似的制裁措施。

4月1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制裁措施将会在未来几天内公布,制裁的对象包括了伊朗的导弹与无人机项目,还有支持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及伊朗国防部的实体。

沙利文称,美国正与七国集团(G7)及其它合作伙伴进行协商,希望能够作出“全面的应对措施”。我们预计,我们的盟国与合作伙伴很快也将会采取相应制裁措施,追究伊朗政府恶意及破坏稳定行为的责任。

他强调,美军正进一步加强与整合中东地区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以进一步削弱伊朗导弹与无人机的有效性。

意大利在本周将举行的七国外长会议,预计于该会议上,西方国家将会讨论对于伊朗的回应。各国皆希望能让人们看到自己采取了强有力措施,不过也希望缓和地区的紧张局势,以避免爆发全面冲突。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金融时报》表示,欧盟也正在草拟关于伊朗导弹与无人机项目的制裁措施,来回应伊朗对于以色列的袭击。

4名知情人士称,有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支持新制裁,而这些措施可能将会制裁支持黎巴嫩真主党、胡塞武装、哈马斯,以及伊拉克民兵的网络。

目前,伊朗已经受到数百项的西方制裁。知情人士说,新措施将会扩大现有的制裁,可能禁止伊朗对俄罗斯提供用在俄乌战争的军事物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