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印钞超欧美总和 流动性黑洞吞噬经济肌体(图)

发表:2024-04-1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突破300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突破300万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突破300万亿元人民币,超过欧元区和美国货币量总和。但是,流动性黑洞已经形成,中国经济难有起色。

中国一季度金融数据 M2总量突破300万亿

中国央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2024年3月末, 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04.8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3%。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一季度累计新增12.93万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值得关注,数据显示,3月贷款新增3.09万亿元,一季度贷款新增9.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基数有回落,但仍比2022年同期多增逾1万亿元。

对于未来,有专家对中国大陆媒体表示,中国央行还将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保障政府债券顺利发行。“目前市场预计二季度或迎来政府债券发行密集期,尤其是特别国债也可能启动发行。”

超过欧元区和美国货币量总和 巨量货币去哪儿了?

M2包含一般企业的与民众活期存款,加上流动性较低的定期存款等,为广义货币供给量。M2达到304.80万亿元,这么庞大的数额令中国民众议论纷纷,钱都在哪里?

对此,中国民众深感忧虑,有人发布评论直言,央行一直采取货币宽松,或许不是单纯为刺激实体经济,更大程度是维持债务滚动,“M2的背后是高达350万亿以上的债务”,央行释放货币和M2扩张,很大程度也是资金空转和显性债务存续,至于是否能缓解隐性债务、房企和弱不禁风的金融机构压力,值得深思。

若对比今年1月底余额,M2余额为297.63万亿,等于短短一个月内,中国新增发行1.93万亿。如果将时间拉长,中国M2在2013年3月首次突破100万亿,到2020年1月M2突破200万亿,7年左右新增100万亿,2024年3月冲破300万亿,仅仅4年2个月就增加100万亿。

中国央行印钞速度惊人,M2超过美国及欧元区总和。根据美联储数据,美国2024年1月底的M2为20.86万亿美元,以3月26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换算,约为150.61万亿人民币。欧洲央行数据则显示,欧元区2024年1月底的M2为16.4424万亿美元,约118.72万亿人民币。美国及欧元区1月底M2总和为269万亿人民币,比中国少。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发行的货币数量越来越多,不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是刺激投资和民间消费,但效果非常有限。政府不断增加货币供给,但对利率的影响有限,民间的投资和消费不会有大幅度扩增。

中国财税专家马靖昊此前就曾提出质疑,中国在2022年一共印钞28万亿元,这一年度数字相当于美国、日本和欧盟的年度印钞量总和,而中国的GDP却只有美国的70%左右,“印了这么多钱,股市没怎么涨,房价没怎么涨,物价也没怎么涨,这是为什么呢?”

流动性黑洞已经形成 伤及经济

对于高速增长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中国知名官方经济学家樊纲提出了流动性黑洞的说法,意思是无论投入多少钱,都不能对经济复苏产生明显的作用。

去年年初,北京当局放松疫情管控政策后,中国经济出现短暂的复苏之后很快呈现出疲态,官方公布的许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四十年来罕见的全面疲软的状态。实际上,中国失业率持续上涨、海外订单不断减少、企业大批倒闭、房地产等主要行业持续低迷,社会消费疲软,通缩迹象越来越多。曾经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所谓三大引擎--投资、出口和消费全部熄火。

而且,长期以来,许多观点都认为M2成长和通胀呈现正相关,但中国M2持续增长,现实中感觉不到通胀,反而呈现通缩现象。经济界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本质上是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及其流转速度(即货币转手次数)。而它们眼下的运行轨迹,正在指向经济衰退。北京当局需要提出更多支持政策,才有可能带动经济走出通缩。

通货紧缩(通缩,deflation),本意为货币流通数量减少,但也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下跌的经济现象,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通货紧缩时,会使无急迫需求与耐用品的消费延后,造成消费支出收缩,影响商家与企业的营收,并反过来造成消费力持续下降,形成恶性循环、经济衰退。

时评人士唐新元撰文《中共极力否认经济通缩是在掩盖什么?》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现状的分析,各界众说纷纭。在全球通胀(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中国通胀数据处于低位甚至还在下降,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通缩(通货紧缩)。但是,中共官方和官媒接连否认。

文章指出,中国不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共控制下的变异经济体系,因此很难用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通缩和通胀特征来判断目前中国经济的状态。通缩在货币方面也可体现在人们倾向于持有货币,而非投资或消费,人们需求不足、收入降低影响消费意愿。所以,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非典型通缩”。实际上,中共极力否认经济通缩是在掩盖经济衰退这个事实。

印钞“放水”上瘾 中国央行表态还可以降准

在3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宣昌能称,中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

宣昌能表示,中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

在回答媒体提问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自去年8月以来扩张5万多亿元的问题时,宣昌能表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水平7%,仍然是投放流动性的重要手段。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约45万亿元,贷款余额是244万亿元,两者的比例接近1:5。“通过主动扩表和缩表来调节流动性”,宣昌能称。

宣昌能还表示,降准会减少准备金需求,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央行资金有替代作用;央行对存款类金融机构增加债权,会主动投放流动性。降准多一点,央行资产负债表就会扩张小一些;降准少一点,央行资产负债表就会扩张大一些。

对于资金空转的问题,宣昌能回应称,在加强监测,配合相关部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但是,他并未透露如何解决流动性黑洞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