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遭中共封杀 勒令撤消海外参展(图)

发表:2024-03-28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沃土》遭中共封杀,勒令撤消海外参展,导演王小帅表示:即使可能会受到惩罚,仍决意反抗审查。
《沃土》遭中共封杀,勒令撤消海外参展,导演王小帅表示:即使可能会受到惩罚,仍决意反抗审查。(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讲述1950年代土地改革时期地主后代的中国电影《沃土》,被中国当局要求删除所有有关土改的内容后,眼见上映无望转为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却再被中共当局勒令撤片。导演王小帅即使可能会受到惩罚,仍决意反抗审查

纽约时报27日报导,电影《沃土》导演王小帅的处女作《冬春的日子》,讲述一对意志消沉的画家夫妇的事,1994年在欧洲的电影节放映。英国广播公司(BBC)将其列入史上100部最佳电影。

像许多中国艺术家一样,王小帅找到绕过禁令的办法,加上随着中国对电影的限制放松,王小帅成为国内最受赞誉的导演之一,曾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被归入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

2003年中国当局邀请王小帅和其他人讨论中国电影的未来,2004年他终于有了第一部在中国获得批准的电影。2019年他推出《地久天长》,讲述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对两个家庭的影响。该电影在柏林电影节和中国的金鸡奖获得重要奖项。

不过,他执导讲述50年代“土地改革”时期一个地主后代故事的电影《沃土》,此前送审后约15个月内,接到中国当局50多条修改意见,要求他删除所有跟“土地改革”有关的内容。

《沃土》改编自李师江的短篇小说《爷爷的鬼把戏》,影片以一位十几岁少年为主角,描述了2009年中国西北部一个贫困村庄中的一个家庭。当他们的邻居慢慢迁往城市时,少年的父母在贫瘠的土地上挖掘,试图寻找家族留下来的财宝。通过与祖父的鬼魂交流,影片揭露了上世纪50年代中共推行的“土地改革”的敏感话题,描绘了数百万地主遭到迫害或杀害,土地被国家没收的惨况,除此之外还披露了大跃进的荒诞政策,以及三年饥荒的悲惨历史。

王小帅眼看电影通过无望,于是把电影送到柏林参展。今年2月柏林国际电影节放映《沃土》后,他的公司接到中国审查人员电话。王小帅被勒令撤片,否则会有严重后果。

中共当局为中国电影定下基调,宣称文艺要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网络上流传各种被中共当局推迟或撤销上映的电影名单,当局从未解释理由。除了性和暴力外,犯罪、腐败、贫困、历史、迷信或只是悲伤,都可以成为敏感因素。

目前在英国伦敦居住的王小帅表示,自己和同业经常讨论要拍的电影能否通过审查,“这个想法时刻阻挠你,所以很痛苦”。

他无奈的表示,料想不到30年后自己又回到起点,“我一直在追求想要在创作上是自由的,可是外部的环境又让你做不到”。但正因如此,即使意味着要受到惩罚,他都决定反抗审查,在柏林放映《沃土》。王小帅说,“这是一个很沉重的代价”,“但是你不得不去接受和面对的一个代价。”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