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越是打压可能房价会越高

作者:许小年 发表:2012-03-21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向以敢言敢说著称的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昨天再发犀利言论:“中国的房价不应该这么高,但今年的房价还将再创新高!”
  
昨天下午,许小年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暨经济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论坛,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发表了题为《2012年资本市场投资机遇  全球经济的艰难调整》的精彩演讲,演讲分别从国内外两个市场展开了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遇的讨论。
  
谈结构:“要清理过度投资形成的过剩产能”
  
“在中国,过度储蓄和过度投资的现状已经造成经济结构的失衡。”一开讲,许小年就开门见山。他说,目前中国人的储蓄率达到30%以上,存钱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人不敢花钱!为什么不敢花?就因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力度不到位。”
  
许小年认为,高储蓄率使得中国除了将其中的一部分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借给美国外,剩下的就是放款给企业,而企业将这些钱用于投资,“近几年来,我国投资率已经逐渐增长到50%,但私人消费却下降到30%左右。”他表示,就因为储蓄和投资的“过度”,导致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失衡。
  
所以,“中国要清理过度投资形成的过剩产能,以调整经济结构”。
  
谈政策:“今年不可能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
  
谈到国内GDP的增长,许小年又狠狠表现了一把他的“敢说”,“今年中国对GDP增长的设定首次低于8%,但我觉得GDP根本就没必要设定,这个道理就像父母给小孩定身高一样,你规定他一年长10公分,难道他长不到10公分你就去刺激他?”
  
为了形象说明他的观点,许小年不惜调侃自己,“揠苗助长的道理连古人都懂,我自己就是揠苗助长的案例,你看我,一量身高,有,量体重,就没有了”。他觉得,GDP的增长任何人都设定不了。
  
而从今年中国GDP增长被设定为7.5%一事来看,“这说明政府像2009年那样出台大规模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推动扩张性货币政策也不大可能”。许小年断言,“近期信贷政策虽有微调,但并非转向的信号。”
  
谈楼市:“越打压,房价就会越高”
  
对于目前备受争议的房价问题,许小年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觉得,“从目前看,中国的房价不应该这么高,但中国的房价还会再创新高,这是实际问题。”
  
许小年认为,国内的高房价甚至会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他分析,高房价迫使国内的年轻人不得不为了买房而存钱,而这也是中国的储蓄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越打压,房价就会越高,历年来都是这样,这次也不会例外。”许小年认为,房地产关系到太多方面的利益,而找不到其中的平衡点,房价就降不下来。“要让房子降价,最关键的还是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土地价格降不下来,房价也一定降不下来。”
  
为此,许小年认为必须进行彻底的经济体制改革,他也支招:“既然要建小产权房,就不要减少供给,把小产权房合法化,有效地解决房屋供应。然后就是控制地方财政支出。”
  
谈投资:“宏观调控不是投资策略的依据”
  
对于投资,许小年认为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有其投资机遇,但产能过剩的时候往往是进行行业重组的最好时机,而在行业重组的过程中,如果你能识别哪些公司有可能胜出,哪些有可能被收购、兼并,你就能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就房地产而言,许小年认为,现在是寻找投资机会的非常好的时机,“但要注意的是,这个房地产公司必须能熬过这个冬天,只要它能熬过这一轮调控政策!”
  
许小年提醒投资者,要先找好投资标的物,“不要根据宏观政策去投资,而要根据行业,根据公司的基本情况,宏观政策只是给大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提供一些角度,我本人反对用宏观指导做投资。”
  
谈股市:“今年股市前景不是很乐观”
  
近十年,中国的股市并没能给股民带来收益,而许小年对股市似乎也很悲观。他说,“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一两项政策就能解决,也不是一个新领导的新思维就能解决,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的经济一样,它的整个系统都出了问题,所以我已经放弃对股市的研究。”
  
但许小年强调,他仍是一个基本面研究的坚定信仰者,“股票的价格取决于公司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市场的资金链,还取决于市场的情绪。”他分析,“从基本面上看,由于中国公司创新能力不足,所以中国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是周期性股票,跟着经济的增长上上下下,我觉得今年的股市从公司的盈利前景来看,并不是很乐观。此外,资金链上虽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但不会出现方向性的改变,这说明由资金引发的大行情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市场的情绪,因为“放弃研究”,所以许小年表示“并不熟悉”。

来源:新财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