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孩子说“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图)

发表:2011-08-08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豆正处在语言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的时候,我和婆婆或者老公讲话时,他尽管不知道我们在说神马,但听到他感兴趣的词组或者个别的字,都会很有兴趣的过来掺和一脚,引申到他知道的东西上去。一般的时候,我们不会阻止,但偶尔,当我讲电话谈公事的时候,遇到这样的情况,总是不方便和他解释,只能让他别说话,却在无形中,给他一个印象,就是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能插嘴。


 

估计很多70、80后的爸爸妈妈有和我们一样的经历,在我们小的时候,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他们闲话家常的时候,如果我们跟着说几句,一般会得到“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的警告。当时觉得仅仅是委屈,但其实,对我们的成长,特别是语言表达和交际是伤害很大的。

我和老公从小就认识,他们家和我们家的教育方式却很不一样。尽管妈妈和婆婆,都是不识字的朴实农民,但在老公家,大人之间谈话时,孩子们跟着絮絮叨叨,十有八九是会受到批评的,而且是当着亲戚的面来制止。所以直到现在,老公觉得他语言表达力不强,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孩子时候的影响。虽然在我小的时候,妈妈也会有这样的警告,当更多的时候,她更加拿我当一个大人来看待,家里来了亲戚朋友,她会让我去招待,让我陪他们说话。当他们聊天的时候,我是被允许旁听并偶尔发表言论的。所以老公总说我是笑面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当时不觉得有神马一样,但经过在职场的这些年,感触真的很深,小时候的经历,似乎无形之间塑造了我与人交流的能力,面对陌生人,尽管也会拘谨,但依然能很好的应对,在这一点上,真的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环境和空间。

豆豆现在稍微小了点,但他很敏感,对语言兴趣的浓厚程度是我们无法估量的,电视上看见的、平时听到的,他都能在生活中不经意间说出来。如果这个时候,因为他打断了我们的谈话而表现出不高兴或者生气的面孔,那么他会觉得,这些是爸爸妈妈不希望他做的,所以他会选择放弃参与其中,甚至放弃对新语言的兴趣,不管是哪个方面,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老公总说,豆豆大一点了,我们说话,如果他中间插话,一定不要太严肃的制止,要等事后温和一点告诉他,那样不礼貌,还应该让人他像大人一样发表自己的意见,呵呵,看来,老公对幼时的经历真的是耿耿于怀啊。对于如何教孩子,我真的很无措,但对于这一点,我是100%的赞同的,只有给孩子这样的机会,才能让他们体会到与人交流的乐趣和成就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