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人很少说:这菜真难吃

发表:2011-07-3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朋友去吃那种付一定金额可随便吃的套餐,见她还没吃完便又要其他的东西,就提醒她:你还没吃完。不想她理直气壮地说:难吃死了(指那个被她剩下的东西)!她是我喜欢的朋友,在一起有愉快的话题,但就这句“难吃死了”却让我感到颇为刺耳,进而对说出这话的她产生了一丝说不出的距离感。我吃惊自己为什么会对朋友有这样的感觉,难道人家表示一下真实感受有什么不妥吗?莫非自己在日本呆的时间过长,而耳濡目染得失去了表达真实的功能了?

我整天混迹于日本人之中,常有一起吃饭,或一起搞个国际交流、分享各国饮食的机会。但我却从未听过一个日本人说:什么什么东西难吃死了。而且一般不会将饭菜剩得一片狼藉。我不得不承认关于这一点,我是非常认可日本人的,也可以说对此怀有不浅的敬意,并愿将日本人不说“这菜真难吃”这一点归结为优秀品质。

不仅是我,关于日本人在饮食方面的教养也得到了其他国家人的赞誉。曾经听到过一个埃及人谈及日本。说是如今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访问埃及,其中不乏来自亚洲的中国人、韩国人及日本人。虽同为亚洲人,却因为行为举止的不同而很易识别出其出身国。其中日本人的言行举止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原因是日本人很少剩饭,吃完饭会将自己的周围收拾干净。让排队的时候,日本人一定会老老实实的排队。

将自己的周围收拾干净、老老实实排队是文明行为,是高素质的体现这是勿容置疑的,但说不剩饭也是高素质不免有些勉强。众口难调的说法是我们对每个人拥有不同口味的宽容。不过我却觉得日本人能够做到少剩饭这一点确实是高素质体现,而且也是教育的结果,特别是学校教育的作用功不可没。

从小教育孩子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果实这一点在中国也一样。相信每个人都能将那首“锄禾”背得滚瓜烂熟。但是中国的教育多是只停留在嘴上的,而日本的教育是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的。

日本学校教育中,食育(饮食教育)占有相当的比重。食育不仅重视饮食的营养搭配,也重视食品的多样化。日本的中小学有“给食”,即配餐。可以说,世界上有名的菜肴都可以成为学生餐桌上的美味,除了日本料理之外,西餐、中餐、印度料理、韩国菜等都是给食的内容。这样不仅可以通过亲口品尝来了解世界饮食文化,而且还由此练就了多元化的口味。据说,小的时候常吃的东西一般会成为日后自己最爱的食品。小时吃的东西品种越繁杂,日后可供自己享用的美食种类就越多。

另外,在日本的食育中,教育孩子养成不剩饭的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内容。这并不光是教育孩子粮食来之不易,应珍惜每一粒米、每一片菜叶,而且也教育孩子应尊重烹制饭菜人的劳动,不剩饭就是对别人劳动尊重的最佳体现,当然也是高素质的最佳体现。

前两天看到一个在中国长大的日裔后代讲述她在日本经历文化冲击的文章。说是在大学的一次体验异文化活动中,非洲菜肴被请上了餐桌。但是非洲菜与她的中国胃强烈抵触,而使她难以下咽。可是其他的日本人却一点儿不剩地将菜吃光了。她问他们:你们不觉得难吃吗?他们回答:难吃。但是,难吃也得吃。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必须将给你的饭菜吃光。哦,原来答案在这儿:对日本人来说,吃光你盘中的饭菜是一个必须遵循的规矩,是一个人人须知的常识。在日本,一个学生学习可以差得一塌糊涂,却不一定被人鄙视,但如果做事没有基本常识,即使成绩很上乘,也不会得到别人的青睐。

如果再从文化上寻求理论根据的话,日本人不说“这菜真难吃”与他们注重自己的言行给与他人的感受有关。

来日本之前,曾经学过几天日语。记得当时的老师说过,她觉得日本人很虚伪,虚伪的例证是她去日本时,曾与日本人共进早餐,吃到一个是人都会觉得酸的菠萝,可周围的日本人却对那酸菠萝赞不绝口:欧依西,欧依西(好吃)!由此她断言:日本人虚伪!那么酸的东西,他们还一个劲儿地“欧依西”。

于是我也带着“日本人虚伪”这个有色眼镜来到了日本。但是随着在日本生活的长久而深入,特别是通过与日本人的交流,我发现仅从日本人评价饮食的做法来判断日本人虚伪并不恰当。当然这并不是说虚伪的日本人不存在。不过大多数时候,他们有所保留地不直抒胸臆,是因为他们很在意别人的感受。比如,对于人家辛辛苦苦做的饭,做出一个愁眉苦脸“难吃”的评价,会让做饭的人扫兴,是对不起做饭人的劳动。

不过,即使说日本人很在意别人的感受,不会直接抨击别人的短处;即使说日本人很有教养,不好吃的东西也能下咽,但是每个人口味的不同是客观存在。那么日本人在吃到不合自己口味的食品时,会作何反应呢?通常他们会说:这个味道很特别;或者说,这是很有意思的味道;不客气一点儿的可能会说,这个味道我不太习惯。如果有很多饭菜可以选择,他们也可以不挟那菜一筷子,但决不会说:那菜真难吃!是否是受到过同一教育不太清楚,但大家像是有同样的默契,不说此言。这也许表现了日本文化的暧昧,却仍然不能用虚伪来概括。如果一定要说这是虚伪的话,这种虚伪中是带着不想直接刺伤对方的真意的。

在此不妨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做饭者的角度来看,自己所作的饭菜被人吃得精光,感觉应是很爽的。若是服务员,收拾一个被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也一定比收拾一个盛满剩饭的盘子要轻松得多。

上述被我朋友评价为“难吃死了”的饭菜是一个很有人气的法国餐厅的大作。我完全无意让我的朋友违心地将她的不爱说成爱,也无意用日本社会的标准来规范她,更不会因为她的直言而失去与她的友情。只是我觉得如果她的口味能够多元化一些,她也许会享受到饮食文化的更多乐趣;她的直率若能加入些许委婉的元素,可能听起来会顺耳些。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