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立医院 地球人看病免费

医疗资源公平化 保障贫困 鼓励私院一起来 严惩私利 人人病有所医

发表:2008-01-07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疗保险的财务赤字,在各国都成为难解的问题,在费用快速成长但保费却趋缓的压力下,大多数国家的医疗保险体系都面临严重的挑战。然而对印度来说,公立医院不但对所有国民免费开放,医护人员甚至直言:"地球人只有需要,一切免费!"

自费部分 不缴也没关系

印度宪法规定,所有国民都享有免费医疗,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的官员就说:"我们虽然人口多,但每个人都看得起病"。病情严重者,照理需要自负一部分费用,但由于"先看病后交钱"政策,很多没钱看病者就算一走了之,医院也不会追究。

为了保障所有人民病有所医,印度政府下了不少功夫。据统计,印度的公立医院数量庞大且遍布全国,共有一万二千所医院、二万二千个初级医疗中心、二千多个社区医疗中心和二点七万个诊疗所。由于政府医院不以营利为优先目的,因此条件比私立医院要差,经济条件较佳的患者自然会分流到私立医院。

印度的私立医院设备多半像五星级旅馆,各种先进医疗设施一应俱全,医疗水准也很高;虽然私立医院较公立医院费用高,但依国际标准衡量仍相当便宜。政府除了鼓励私立医院担负社会责任,减免贫穷病患的费用,更严格处罚只顾私利的医院。

有限资源 充实农村体系

印度有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口是农民,全国二点七亿的贫困人口中,绝大多数是农民,但自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政府一直致力建设农村医疗体系。一九九六年,印度推出社区医疗中心计昼,让每十万名农村居民配备一个社区卫生中心;社区卫生中心无法处置的病况,则会送往设施较佳、医护人员齐备的地区医院。

印度政府二○○五到二○○六年用于农村公共健康事业的总资金,约为一千零二十八亿卢比(约台币七百七十八亿),与先进国家相比并不多。但就有经济学家指出,印度政府把有限的资源公平地配置,这才是印度医疗保险能运行至今的主因。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卫生资源与分配公平性评估排行榜"显示,印度就名列发展中国家前茅。

医疗制度佳 寿命增一倍

印度并不富裕,且人口稠密,要走出一条全民免费医疗的成功之路,必须在公平和利益平衡中拿捏。德里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就认为,"印度医疗制度不仅要求公立医院完善,也鼓励私立医院健康发展。如果小病能够及时获得治疗,对国家来说可节省更多医疗支出,长远来看确实福国利民。"

印度独立以来,尽管国民年平均收入在世界上仍非前列,但人口预期寿命已增长一倍,婴儿死亡率也下降了七十个百分点。印度财政部官员也表示,"政府应该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不惜代价"。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