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批駐外領館「海外敵對勢力」論

發表:2012-04-08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溫家寶近期提出,應該允許1989年參加天安門民主運動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並批評中共駐外使領館把一切批評中共的人士都劃為「海外敵對勢力」的做法。

據多家外媒報導,溫家寶表示這些學生已流落海外多年但卻一直不被允許回國,甚至在父母彌留之際、甚至去世也不許回國,這是很不近人情的、也是不人道的。

報導稱,溫家寶還批評駐外使領館把一切批評中共的人士都劃歸為「海外敵對勢力」行列的做法。據稱,溫家寶說,「一個政府如果敵視自己人民的批評,一定會被人民所唾棄的。」

1989年天安門運動遭到鎮壓,中共當局通緝了20名學生「頭目」,其中,一部分流亡海外,還有一些被捕判刑。「六四」後,還有一批知識份子和體制內幹部也流亡海外,目前,大約有幾十到幾百人,主要集中在美國和歐洲以及東南亞。

最早在海外呼籲北京讓流亡人士回國的高幹是中國人民日報原總編和社長、人大常委胡績偉。他1993年夏天在美國之音總部接受採訪時呼籲,讓這些六四「娃娃們」回家。胡績偉已經近百歲,目前在北京醫院治病。

近日,流亡海外的知名六四學運人士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和項曉吉發出公開信,希望北京允許海外學運和民運人士回國。其中,吾爾開希、吳仁華和項曉吉當時都是學生或教師,他們都是通過地下通道流亡海外的。而胡平則是在六四之前就來美國留學的。至於王丹和王軍濤,都是在鎮壓之後被捕判刑的。後來,出於需要,北京將二人提前釋放,以保外就醫方式直接送到美國。王丹在哈佛大學得到博士學位,目前在臺灣教書。王軍濤在哥倫比亞大學得到政治學博士學位。

有報導說,王丹的父母最近到了臺灣探親。但是,也在臺灣工作的維族人吾爾開希,他的雙親一直沒被允許探望吾爾開希。

英國《金融時報》3月份還曾報導說,溫家寶在一次中共高層會議上提出重新評估1989六四事件。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