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全是謎語和悲哀

發表:2011-08-24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溫州動車追尾導致至少40人喪生、將近200人受傷的事故發生一整月到來之際,中國負責事故調查的官員再次表示,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責任事故。」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國家安監總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黃毅22日接受新華網採訪,表示事故調查組進行了認真的調查。他說,「事故調查組先後對事故現場的勘察、勘測,以及對事故現場的模擬,同時對原始資料的採集、分析,包括解讀黑匣子,同時對相關單位和相關人員進行了詢問,並且對有關的資料也進行了分析,進行了必要的專家論證。」

然而,事故調查組進行的調查究竟有多認真細緻,國際媒體另有看法。

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23日發表記者奧寺淳從溫州發出的報導說,「在造成40人死亡的中國高速鐵路事故發生一個月之後,事故車車頭滿是泥巴,暴露在露天。駕駛室部分也沒有跡象顯示曾經被清洗檢查過。事故發生後,有關當局在事故現場挖坑掩埋事故車輛,受到批評後又把掩埋的事故車輛掘出。」

「事故車駕駛室部分存放在事故現場以南約8公里的溫州南站整備場的空地,用大塊尼龍布遮蓋著。該站的一個人說,‘當初調查組和有關人員來看了一陣。’但是,在掩埋的時候,車頭已經被重型器械搗毀,‘就算是看了,恐怕也沒什麼用處。’」

迄今為止,中國當局沒有解釋為什麼在事故發生後要如此急不可待地搗毀、掩埋事故車輛。已經被解職的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提出的解釋是,掩埋事故車輛是為了方便現場搶救作業。王勇平的這番解釋,以及他隨同這一解釋所說的「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已經成為中國公眾的笑料。

中國當局隨後表示,並沒有搗毀掩埋事故車輛銷毀證據。但搗毀掩埋事故車輛的錄像已經傳遍全世界。中國當局沒有說那些錄像是偽造的。

日本《產經新聞》8月23日發表記者河崎真澄的報導,也說到沒有跡象表明事故車輛似乎得到細緻的檢查:

「23日是中國浙江溫州造成40人死亡的高速鐵路事故發生一個月。事故車輛在事故現場附近的一個車站內存放著,沒有跡象顯示有關當局根據物證進行了事故原因調查。在網際網路上,網民對當局粗疏粗率的應對措施普遍表示不信任。不顧安全管理情況,在短短几年裡突擊建設高速鐵路網達1萬公里。中國內部也有人對此發出批評說,這跟1950年代下達蠻橫的農作物增產指令導致3000多萬人餓死的大躍進悲劇異曲同工。」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的電訊說,國務院直屬的調查組官員22日表示,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事故。’他說,已經掌握了事故的直接原因,現在正在進行責任認定。該調查組將在下個月提出事故調查報告。人們正在關注事故責任追究範圍會有多廣。」

「與此同時,也有報導說,被收回無償修理的高速鐵路車輛的車軸有裂痕,而且高速鐵路的乘車率下降。這些情況讓中國人為之激動的‘高速鐵路熱’急速降溫。」

日本記者河崎真澄在這裡所說的有關高速鐵路列車車軸有裂痕的報導,顯然是指中國財新網《新世紀》雜誌8月22日發表的該雜誌記者劉建鋒、於寧、曹海麗、鄭道、王曉慶長篇調查報導。他們的報導題目是「深藏的裂紋。」報導的副標題是,「深處看不見的裂紋,大舉召回動車的真正原因,鐵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新世紀》的報導說,中國高鐵列車主要生產廠家中國北車生產的CRH380BL列車發現車軸有可能導致列車出軌傾覆的裂痕。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國北車召回了CRH380BL動車,但對外沒有透露致命性的車軸裂痕問題。

《新世紀》的報導說,「對於這起危及公眾安全的召回事件,北車上下顯然始料未及,因而採取了鐵路系統的慣有方法 - 迴避和封鎖 - 來對付蜂擁而至的媒體。(北車長客副總經理兼高速動車組項目經理)趙明花一再強調,‘我們是國有企業,要對國家和人民負責。’她甚至表示,‘如果你們(的報導)對北車聲譽不利,我們將到法院起訴!’  」

對於《新世紀》調查報導所說的車軸裂痕問題,北車表示否認。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北車方面正式回應,稱6月30日CRH380BL列車上線運營至 8月16日,累計運行680萬公里,還沒有更換過一次車軸,召回的真正原因如公告所披露,是為了降低故障率,提高列車正點水平。」

中國鐵路系統在中國是一個獨立王國,素有「鐵老大」大的外號。鐵路系統本來就名聲不佳。溫州動車事故的發生,以及事故的善後處理更使鐵路系統的信譽掃地。現在還不清楚中國公眾以及中國官方究竟願意在多大程度上相信北車製造的列車沒有財新《新世紀》調查報導所說的那種嚴重問題。

與此同時,日本《每日新聞》23日發表記者隅俊之從溫州發出的報導。報導以散文詩一樣的語言對中國鐵路系統的改革表示了不樂觀: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造成40人死亡的高速鐵路事故到了23日就是一個月了。當局對事故的處理激起了公眾的強烈批評。事故現場如今一片冷清。獻給死者的花已經枯萎,不再有人過去。事故發生的背景是有‘獨立王國’之稱的鐵道部。鐵道部改革以及事故責任追究進展到什麼地步尚不得而知。這次事故無疑將使中國領導層不得不考慮改變重數量不重質量的國家體制。」

「事故發生後,許多死者家屬來到事故現場的高架橋下憑弔死者。如今,那裡只剩下給死者燒紙錢的殘灰。高架橋橋墩上,有人在事故後寫下‘我不相信’等反體制的詩歌,令人想起人們對鐵道部的批判。如今,那些詩已經被油漆覆蓋。附近的雜貨店店主(43歲)說,‘現在已經沒有誰來了。大概是都忘記了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