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相親進化史(圖)

發表:2011-08-2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最近在網上有一個國人相親進化史的帖子廣為流傳,網友們根據資料和歷史盤點上世紀50年代開始的「中國式」相親進化史。一個時代的印跡誰也無法抹掉,即便是相親,不信您看:

50年代

花布襯衫髮辮,風霜雪雨侵顏。終身大事倍心牽,嫁個貧農意滿。

地主家庭圈外,工農階級排前。相親對坐兩無言,全仗紅娘搭線。

20世紀50年代,上學看成分,找工作看成分,找對象,那更要看成分。家裡窮沒關係,而如果成分不好,是「地主」、「資本家」,那就不但眼下抬不起頭來,而且以後還會受到各種衝擊。「資本家」的女兒為了政治上的庇護,一心要找個「工人」或「貧農」,只要對方不嫌棄她的出身,那還有什麼說的,兩個字:結婚!

60年代

服飾軍裝為最,話題革命排前。女生花領外邊翻,男士當兵是盼。

若嫁軍人政審,出身成分當先。結婚須過組織關,棒下鴛鴦兩散。

20世紀60年代是運動不斷的時候,「愛情」是個燙嘴詞彙,誰也不敢把它掛在嘴上說出來。青年人喜歡看《青春之歌》,尤其喜歡看林道靜的愛情,但不能說出來,連想想都罪過,因為那是小資產階級情調。家庭成分依然很重要。部隊裡的軍人打結婚報告,組織上會對另一半的家庭成分和情況做調查,不合格的話就要勸其放棄。

70年代

條件首推三轉,男裝注重中山。國營飯碗最排前,相約公園影院。

的確良衫惹眼,話題插隊當先。自行車上喜開言,親事穩操勝券。

20世紀70年代的結婚「三轉」是自行車、縫紉機和手錶。姑娘們愛的是「有個鐵飯碗」,只要你是國營單位的就會身價倍增,而機關事業單位那時還不吃香。70年代的社會風氣還很保守,男女手拉手幾乎沒有,只有彬彬有禮的散步。無論相親還是結婚,自行車都是重要道具。相親時,一人一輛車,邊騎邊聊,要是有一天姑娘羞羞答答地坐在小夥子自行車的後座上,就是兩人的關係已經確定了。

80年代

版本遵《廬山戀》,紅裙燙髮蝙衫。話題高考自當先,婚嫁始行彩電。

鋼筆兜中耀眼,水平表裡不然。暗中牽手頓羞顏,尚有嗔他(她)大膽。

20世紀80年代高考制度恢復後,大學文憑又開始變得吃香,不少年輕人都喜歡在口袋裡別支鋼筆,顯示其有文化。隨著電影《廬山戀》的廣泛流傳,談戀愛的方式也變得大膽,私下里拉手的也多起來。不同於以前,這時候年輕人挑選另一半更注重外表,甚至就按喜歡的明星類型來找。80年代,看電影依然是最時髦的相親方式。

90年代

猜想佳人心願,《非常男女》開端。須將戶口事先談,攜手公園影院。

《泰坦尼克》大片,call機呼叫情牽。身嬌體健舞翩翩,兩眼多盯大款。

上世紀的最後10年,隨著物質生活的提高,人的情感需求迅速膨脹。那時候,「萬元戶」逐漸被「大款」取代。事業、收入、戶口等逐漸成為擇偶時的主要考慮因素,「不能解決戶口者免談」一度成為流行話語。從臺灣的《非常男女》開始,到大陸的《相約星期六》,電視相親初露鋒芒。

00新世紀

無卡少錢圈外,房車更讓心牽。文憑次要款排前,網路QQ不厭倦。

茶室裸妝面侃,螢屏話與鍵盤。幾天閑敘把婚訂,何須苦等三五年。

相親在21世紀,經濟對擇偶標準的左右能力持續上升。網路也在此時登堂入室,成為單身男女相親前預先瞭解彼此或者進行後續發展的重要渠道,兩人無論相隔多遠,鍵盤一敲就可談情說愛了。從相親對上眼,到雙方步入結婚禮堂,短則數週,長則半年,即可搞定整個過程。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