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蒙古到紐約 華裔女孩梅雪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1-07-26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的時間裏,這個世界上可以發生很多事情。

而20年在個人的生命裡,也經常意味著巨大的人生變遷。從幼年進入靑年,從靑年步入中年,抑或從中年邁入老年。

對於1982年出生的梅雪(Shauna Mei)來說,過去20年裡,她從一個在內蒙古讀書的一年級小學生,變成了一個擁有自己時尙品牌的紐約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機場裡哭泣的孩子

1990年8月的一天,8歲的梅雪從內蒙古到了北京,然後從北京被大人送上飛往美國的班機。這個懵懂的孩子帶著全家人的惦念和期待,獨自一人穿越半個地球,去和父母團聚。抵達洛杉磯機場的那一刻,她本該再轉機到西雅圖,因為父母在那裡等她。但對於一個8歲的孩子來說,自己去轉機這個任務未免有些過於艱鉅。

「當時下了飛機,看到周圍陌生的一切,我就哭了。幸虧有個穿制服的機場黑人女的朝我走過來,我知道她跟其他人不一樣,我就把大人放在我口袋裡的紙條拿給她看。後來她就送我上了另一架飛機。」這一幕情形,在洛杉磯、芝加哥或者紐約的機場經常上演,它是那個年代屬於許多華人移民家庭的一個無奈的回憶。而對於梅雪來說,這就是她在美國的人生起點。

梅雪至今也說不清楚為什麼爸爸媽媽當時沒有直接到洛杉磯機場去接她,而是在西雅圖等她。可能是因為他們當時太窮了。那天她錯過了第一班轉機的飛機,等她到了西雅圖,已經比預定時間晩了兩個小時。急得快發瘋的父母終於在走廊的盡頭看到她。

梅雪的父母來美前都是內蒙古大學的敎職工,父親當時在外事部門工作。1989年,他到布朗大學進修,之後由於形勢的變化而決定暫時留在美國。但因為除了英文之外,沒有別的一技之長,他只好在一個朋友的幫助下轉到愛達荷(Idaho)大學繼續讀書,讀的仍舊是英語文學。夫妻二人靠獎學金和打工艱難維生。

梅雪至今還記得,抵達那天,出了西雅圖機場,爸爸媽媽開車帶她去愛達荷的家。在路上,她覺得父母很陌生,她甚至用「您」來稱呼他們。但她看得出,一家人團聚,爸爸媽媽還是很開心,一路上不停地說著話。

到了美國的家,昏昏欲睡的梅雪發現她的床只是一張休閑用的躺椅。一家人擠在一間學生宿舍大小的房間裡。就這樣,她在那張「床」上睡了將近一年。

孤獨的小學生活

來美國不到一個月,梅雪開始在愛達荷州北部城市莫斯科(Moscow)就讀小學二年級。英語一竅不通的她還算幸運,上學第一天就有一個喜歡她的小男孩過來拉著她的手,帶她去上課,要不然她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


愛達荷的童年時光

雖然有「小護花使者」幫忙,但頭一次走進美國的敎室,8歲的梅雪無論如何也無法理解。「這都是什麼學校啊?」那些小孩子在敎室裡坐得亂七八糟,上課還不停地打鬧,老師講的很多算術題,她一年級就已經學過了。 

梅雪至今記得,她聽明白的第一句英文,是食堂裡一個很胖的女敎工的一句密碼。那時在學校吃午飯時,每個人吃完後必須把自己的桌子清理乾淨才可以離開。每當那個負責監督的胖敎工准許某個人可以離開時,便會用很粗很低沉的嗓音說一句「You can go」。由於口音含糊,梅雪對中間那個can也聽不太清楚,但她知道,只要聽到這三個字,她就可以離開食堂了,所以她就大概猜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三個字至今仍印在她的腦海裡。

或許是因為孩子對語言習得的本能,梅雪說,她開學後兩個月就可以和同學進行簡單的對話,到那年年底,她在語言方面已經基本沒什麼障礙了,學期期末的時候她的成績是全班第一。但也恰恰因此,班上沒有一個小孩願意跟她交朋友。

一年之後,梅雪的爸爸結束了在愛達荷大學的學業,全家搬到西雅圖附近的Bellvue。由於爸爸沒有「一技之長」,只好挨家挨戶去賣吸塵器,一小時8美元。但因為有了新的生活,又搬到了一個兩居室的房子裡,梅雪能感覺到爸媽還是挺高興的。而她和他們的關係也逐漸變得融洽起來。在此期間,她的父母開始信奉基督敎。

由於成績好,又有畫畫的天份,梅雪在新學校裡仍然是一個很突出的學生。這讓她再度遭到了被同學「遺棄」的命運,沒人肯跟她作朋友。而她因為從小就有心臟病,心臟瓣膜有一個孔,所以在中國時她就聽慣了老師不停地跟人說「這孩子有病」,這讓她覺得自己與生俱來就跟別人不一樣,但也讓她能夠坦然接受獨來獨往的生活。

到了5年級下半年,梅雪終於開始有了朋友,原因是她開始留長發。當時學校裡一個很受女生歡迎的男生很喜歡她,而那些喜歡他的女生看到這一切,便開始主動跟她拉近乎,為的是以「迂迴」的方式來接近那個男生。就這樣,梅雪逐漸有了一群走得比較近的朋友。她開始參加各種舞會,甚至憑藉自己的天分敎別的女孩子跳舞。

進入天才中學

五年級畢業後,梅雪在一位老師的推薦下考入了附近一所專門招收「天才」學生的中學。從此她的學生生活徹底改觀,身邊不再缺少朋友。但這段時間,她發現爸媽開始不停地爭吵,因為爸爸想回中國,而媽媽卻希望為了她留下來。

那段時間,爸爸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除了賣吸塵器之外,還不得不到Dairy Queen店裡去兼職賣冰激淩。媽媽則為了將來的發展去一個培訓學校讀會計。所以,兩個人跟梅雪的日常交流都很少,誰也顧不上去關心孩子的事。

高中9年級那年,家裡終於買了房子,在Bellvue一個不錯的街區。她的父母至今仍然住在那裡。高中三年,梅雪參加了各種榮譽學會,成績好,朋友也多,還擔任舞蹈隊和啦啦隊的隊長,帶頭成立西班牙語、小提琴俱樂部。從此不再是那個沒人理的孩子。


在瑞典擔任COO

MIT的「華爾街小姐」

高三那年,梅雪向幾乎所有的名校遞交了申請。最終被哈佛、哥大、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本科生部) 和MIT麻省理工學院四所學校錄取。考慮再三,她希望大學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而且她一直希望將來能擁有自己的公司,而入讀MIT會證明自己眞的是一個天才,尤其對於一個女生來說。

最終,梅雪選擇了麻省理工,主修計算機和金融兩個專業。那一年是2001年,距離她在洛杉磯機場哭泣的那一幕已經過去了11年。

大學第一年的暑假,作為一個新生,梅雪在麻省理工的本科生裡成了一個新聞人物,因為她被華爾街的摩根士丹利銀行錄為當年的實習生之一,這在MIT的歷史上可是不多見的事情。因為那些華爾街的銀行通常偏向於哈佛、耶魯等傳統的文科名校,而MIT的大三、大四學生能獲得這些公司實習機會的每年也不過三兩個人,更不要說一個大一的新生。

那年暑假,從走到時代廣場摩根士丹利總部的那一刻起,梅雪覺得這就是她一直夢想的生活,紐約也是她一直喜歡的城市。

而在那年的實習還沒結束時,她已經利用各種交流的場合,認識了一位高盛公司的主管,並通過他的介紹而敲定了第二年的實習去處——高盛的對沖基金部門。

第一年實習結束回到學校後,她一夜之間聲名鵲起,成為學生中人人羨慕的「華爾街小姐」(Miss Wall Street)。連高年級的學長都跑來向她取經——究竟是怎樣找到華爾街的實習機會的?

梅雪說,在MIT她的主要課程之一是一門畢業後哪裡也用不到的、只在MIT敎學中使用的計算機編程語言,但敎授的理念不是直接去敎學生們編程,而是希望通過這門語言來讓學生們理解如何構建更好的編程思維和框架。這些課程讓她日後在接觸金融方面的技術理論時感覺輕而易舉。

第二和第三年的暑期實習她全部都是在高盛公司度過的,先是對沖基金部,之後又跳到投資銀行部。畢業那年,她直接被高盛錄用,成了一名名副其實的「華爾街小姐」。在投資銀行部門工作了9個月後,她被提拔到私募基金部,但僅兩個月後,她決定辭職創業。


在高盛工作時與父親合影

實現創業夢想

2006年下半年,剛在高盛工作不到一年的梅雪決定放棄這份讓無數人羨慕的工作,選擇跟DKNY當時的CEO——Jeffry Aronsson共同創辦投資公司Aronsson Group。新公司專注於投資奢侈品方面的創業項目。這一行動被當時許多行業報紙所報導。而他們投資的品牌之一Matthew Williamson至今已成功運作。

一年之後,梅雪離開了紐約,應一位搭檔的邀請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擔任時尙運動品牌Casall International的運營總裁(COO)。她在那裡度過了一年半的時光。

隨後,梅雪又回到了紐約。期間著名設計師譚燕玉(Vivienne Tam)希望請她出任公司的CEO。她沒有接受這一邀請,但幫助譚燕玉談成了和惠普公司的筆記本合作業務,即惠普公司推出的HP Mini 1000 Vivienne Tam Edition。

2009年底,經過了一系列與人合作創業的經歷後,梅雪決定創辦一家眞正屬於她自己的公司。她從朋友那裡多方融資。

梅雪說,她爸媽至今仍然生活在她9年級時買的那所房子裡,現在他們過得都很開心。爸爸也終於可以實現他的願望——經常回中國去看看。而在美國成長的這20年,造就了她的人生。
(註:文中圖片除註明外,均為梅雪提供。)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