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迫成了半個柏林人

發表:2011-03-3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文媒體紛紛報導艾未未打算部分地遷往柏林的消息,認為這位著名藝術家不怕對中共政權提出尖銳批評,因此不斷遭受打擊,無法從事正常的藝術活動;北京對批評者的嚴厲打擊,將會是德國外長本週訪華的關鍵話題。

被迫成為半個柏林人

《柏林日報》3月29日在題為「艾未未成了柏林人」的報導中寫道:「他是中國藝術界的最大明星,而且是中國共產黨最尖銳的批評者。可是,面對祖國的打壓不斷增加,艾未未現在打算部分搬到德國去。這位53歲的人想在柏林城區奧伯舍內韋德(Oberschöneweide)購買一個工作室,目前正在籌備與他的班子今後到那裡去工作。……艾未未不願讓這個行動被理解為逃避,並表示將會繼續經營目前在北京的工作室。」

該報接著寫道:「艾未未的作品在國際拍賣中獲得創記錄的高價,他早就利用因其名望和資金給他帶來的獨立,竭力反抗中共。對中國的年輕人來說,艾未未尤其以網際網路活動家而著名,他用其獨創的項目揭露這個政權的腐敗和殘暴。在當局日益向這位藝術家及其工作人員施加壓力,甚至採用軟禁的做法後,他只得另尋出路。

「80年代在紐約生活過的艾未未,早就感覺與柏林有緣,儘管如此,他解釋說,在柏林建一個工作室‘並非自願的行動’,‘如何在這裡(北京)繼續工作下去,我簡直一籌莫展’。就在1月份,政府讓人拆掉了他在上海新建的工作室,2月份阻止他在中國舉辦首次大型展出。迄今為止,作為藝術家,艾未未的成功幾乎完全是在國外贏得的。……」

北京對批評者大力打擊

報導指出:「最近幾個月,北京大大增強了對持批評態度的知識份子的打擊,顯然是對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被囚禁的民主運動活動家劉曉波的一個反應,然而,也是針對導致了中國網際網路上反抗呼聲的北非人民起義的反應。就在上週,維權人士劉賢斌被判處10年監禁,因為他撰寫批評性文章。

「中國針對批評者的無情方針,也會成為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GuidoWesterwelle)本週訪問北京的關鍵話題。因此,德國駐華記者呼籲這位自民黨政治家對中國政府直言不諱。在最近遭受逮捕以及報導限制後,26名記者(也包括柏林日報記者)寫了一封聯名信,要求外長致力於讓國際通行的新聞自由準則得到遵守。這封信寫到:‘外國記者越來越不可能在中國當地作正常的調查。’」

該報認為:「韋斯特韋勒訪華的主要原由是'啟蒙的藝術'開幕,柏林、德累斯頓和慕尼黑的國家博物館聯手,在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將大約600件展品展出一年。……這個活動伴隨有嘉賓論壇,可是,誰可以出席論壇,是由中國夥伴決定的。德國人樂於將艾未未納入計畫,而他是不可能參加的。」

3月29日的奧地利《新聞報》也在報導中寫道:「艾未未不怕公開批評中共領導人,所以總是受到打擊。」該報特別提到,奧地利外長施平德勒格(MichaelSpindelegger)今年2月底訪華時專門會見了艾未未,被觀察家們評價為「勇敢的舉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